搜索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展示(六)时间:2020-10-07
  • 禾木村的村民是图瓦人,村民们保存着自己独特的语言和生活习惯。图瓦语是中国现存的稀有语种。村民们善骑射、滑雪,民风豪爽强悍。禾木村落多建在背依山林、靠近水源的草地上,最明显的特征是方体尖顶、颇具瑞士风格的原木小屋,以及小屋周围层层叠叠的栅栏。清晨太阳升起、浓雾消散和傍晚夕阳西下、一片火红的时刻,村庄宛如一幅活的油画。 

    通过团队讨论研究得出建设为本特色小镇项目的结论让我们看到了禾木村脱贫的新出路。在之前的调查中,我们发现禾木村旅游产业经济效益低下的影响因素,并找到了当地旅游产业经济低下的痛点。因此我们决定以痛点为切入点,将小镇进行全方位的改造,以最大限度地吸引游客,创造经济效益。然而,这只是我们的初步想法,具体的问题还要根据当地村民的意见来解决。我们会持续关注国家对特色小镇政策的变化,以带领禾木村脱贫致富为主要目标,扎实走好以后的每一步。

    在我们有了小镇改造的想法后就去拜访村民想与其商议,我们原以为村民们会立刻答应并支持我们的想法,但是他们不仅没有答应,反而对特色小镇的想法十分抵触,这对我们团队以后工作的开展很不利,团队成员因此有些失望,但我们并没有放弃,我们认为建设特色小镇是符合国家发展趋势的,这有利于我们禾木村早日脱贫致富。我们决定多次拜访村民,让村民更好地理解特色小镇项目的优势,在和村民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知道了村民不想进行改造的原因,村民们普遍认为发展旅游产业在日常生活中带来的收益不是很多,而且建设特色小镇费时费力,更重要的是改造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这对原本收益不多的村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在禾木长大的我们十分理解村民们,他们的担心也是我们所忧虑的。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我们不敢保证在进行改造之后一定会为村民带来更大的收益,但是我们知道如果不进行改造对禾木村旅游业发展做些什么,禾木的客流量不会增高,这将浪费禾木大量的美景,村民的收益也不会提高。因此团队成员对特色小镇是否建设这一问题进行了深深的思考。改造或者不改造,如果改造的话先从哪个方面进行,不改造的话又该如何为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这一系列的问题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我们暂时没有给村民答复,因为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可以失败,当作是积累经验,但是禾木村的村民不能,他们的经济更不能。我们虽然实在不知道下步该怎么办,但我们知道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经过了向老师专业人士的请教以及团队成员三天的思考,我们还是一致决定应该进行特色小镇建设,为禾木搏一个美好的明天。我们调整好心态,再一次去和村民们商量,我们向他们阐述特色小镇的优点,并保证会在他们可接受的范围内给出一套可行的方案,村民们虽然还有些犹豫,但经过多次协商还是答应了。村民们对我们项目的认可让我们非常的开心。我们立即开始研究先从哪方面下手,研究后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先从店面改造入手。现在的店面外部样式简单,内部颜色单调,丝毫不能引起游客的兴趣。我们认为店面应结合图瓦文化进行改造,这样会增加游客更多的关注,游客多了,禾木村的旅游产业的经济收入才会变得可观,图瓦文化也可以进一步传扬出去。

    我们现在只是对店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但是具体的实施方案例如店面设计,建筑材料还没有确定。但我们相信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特色小镇项目一定会成功。我们致力于小镇的改造,不仅仅为了帮助村民获得更多的收益,早日脱离贫困,更是为了当地文化的传播。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传统古老的文化已经渐渐被新兴产业所取代,人们对古老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少,更不要说传播。禾木村的图瓦文化在现代化主流中逐步被边缘化,图瓦人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作为禾木村的人,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图瓦文化,为古老文化的传播和发扬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