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2020年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暑假假期安全教育2020年大学生暑假假期安全教育时间:2020-10-07
  • 在炎炎盛夏到来之际,这个难忘的学期就要结束了,同学们迎来了自己盼望已久的暑假。怎样过好这个长假呢?相信大家都有很多的设想与计划。但是,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计划千千万,安全记心间!生活中的各类安全隐患防不胜防,假期中,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务必要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疫情防控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疫情的防控工作仍需继续。我们的思想不能大意,行动必须坚决。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为抗疫做贡献。

    (一)减少外出不聚集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根据防疫形势的总体要求,在此提醒广大同学,假期期间如非必要请减少外出,不要离开所在地,降低感染风险。
       如不得已的情况出市区,请务必在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备行程,切不可瞒报!返回时请按照属地要求采取措施做好防控。

    (二)认真防护保健康
       请大家以家庭为单位做好防护,勤洗手、多通风,用好戴口罩、测温、扫码“三件宝”。尽量少出门,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出门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聚集场所或不在人员聚集场所逗留。不接触疫情风险地区人员,特别是高风险中风险地区来人。如有接触,请如实向学校和社区报告情况。

    (三)常态防疫不恐慌

       根据国内众多专家的预测并结合今年以来疫情发展,可以说疫情存在长期性、反复性,新冠病毒或与我们长期并存。我们要接受这样的现实,既不麻痹大意,也不过度紧张。在不平静的年岁,要保持平静的心态。

    假期安全须留心

    01防溺水

    溺水是造成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暑假来临,天气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同学务必增强安全意识,特别是加强暑假期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提高自身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02消防安全

     ①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

      ②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地点,还要讲清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么样。

      ③一旦身受火灾的威胁,千万不要惊慌,要冷静,想办法离开火场。

      ④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⑤小心、安全使用天然气

    03防触电

    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许多多的方便,但如果不注意使用安全,其危害也是很大的。因此大家平时要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并看管,用后及时关闭。发现火情及时移至室外,并拨打119。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04防交通事故

      ①穿越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

      ②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③不在路上玩耍,打闹。

      ④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⑤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骑自行车上街。

    始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生命只有一次,愿平安伴你一生,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愉悦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