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展示(一)时间:2020-10-07
  •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提出新策略和新机制,使得脱贫攻坚效果显著,但“新时代”下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到了紧要关头。

    我叫郝璐瑶,是应急学院安全182班生活班长,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组建了帮扶团队,我们在禾木村特色小镇改造的实践活动中,通过对当地的村民、游客进行问卷调查,以及对禾木村内部、周边、全景地貌的无人机航拍,结合结果分析合理规划改造建立了特色小镇旅游产业链,统一了旅游产业的管理制度,同时根据当地历史悠久的图瓦文化、建筑特色以及美丽的景色改造商铺,打造了更加适合游客旅行、放松的舒适环境,并通过举办篝火晚会、叼羊、雪地赛马、拔河、射箭等特色活动和节日晚会以增加游客在特色文化和风俗方面的体验感。此外通过拓展自媒体网络平台的商业渠道和线下商铺原有的营销渠道并在家乡贫困户脱贫、村民有想法、有能力的情况下增添旅游帮扶产业,有效解决了游客量、销售渠道窄以及村民就业难的问题,在保护当地美景,传播民族文化的同时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有效助力扶贫工作。

    我从小在阿勒泰市布尔津县的禾木村长大,对这里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对于家乡的贫困,我深感愧疚,因此我立志改变家乡现状,步入大学后,我接触并了解到了一些扶贫平台,参加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逐渐积累经验,有了经验之后,我决定成立扶贫团队。从那时起我坚定了团结不是心里想想,扶贫不是嘴上说说的信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为理念,潜心研究如何为禾木村村民创造更多的收益,达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目的,使脱贫攻坚在力度,深度,广度和精准度上达到新的水平。 

    禾木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下辖的一座村庄,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是图瓦人的集中居住地,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达3040平方公里。

    禾木村素有“中国第一村 ”的美称。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袅袅炊烟...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禾木村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严寒时期,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传统特征。房屋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形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即达到了保暖的功效又可以防潮。

    通过团队的调研数据显示,禾木村民主要通过经营相对独立的小型旅游产业和售卖农牧特色产品获取经济收入,虽然禾木村自然风景优美,图瓦人文历史深厚,但旅游产业所获收益并不可观。村年集体收入仅为1795元,人均年收入仅为2589元,现如今这样的收入就是杯水车薪,越来越多的村民在面对子女上学和父母养老等问题上压力重大。这引起了我们深深的反思,根据我们2018年的调查分析中发现,当地旅游产业存在宣传力度不够、景点特色体验感弱、服务层次低三大问题。为此我们决定成立美域扶贫项目组,精准改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