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展示(七)时间:2020-10-07
  •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而消除绝对贫困是攻坚战,是必须补上的“短板”,我们必须要横下一条心,憋足一股劲,啃下这块硬骨头,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以及小组成员之间的讨论,我们决定了要从店面特色改造入手,但因为经验的不足,我们对如何改造店面具体的做法还是没有头绪。店面需不需要全部改造,应该改造成什么风格,全部改造所需的费用村民是否承担得起,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考虑范围内的。在走访时我们答应过禾木村民要在他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给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可是已经过去一周时间了,我们没有形成一套具体方案,因为要考虑到的问题实在太多,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团队成员各执己见,经过多次讨论大家的思绪已经乱成一团。我们看着禾木村贫困的景象,以及对方案实施的迷茫,队员们一时间竟感到有些无能为力。

    我们知道杂乱的想法不利于项目的开展,所以我们休息调整自己思路,很快我们就调整好了状态。我们抛开以前的想法,继续在网上查阅资料,重新寻找改造的出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查找中看到了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建筑改造的运用,这让我们有了头绪。我们决定先对店面内部进行改造,不管是商铺还是景点,都需要高质量的服务。游客对游览环境的要求都是很高的。而且如果游客在寒冷的冬天来到这里,我们希望他们在寒冷的地方也能体验到最热情的生活。我们可以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了解当地现有商铺和景点的分布,并根据特点对其制定出方案。在方案想法成型后,我们及时与店面的负责人进行沟通去咨询他们的意见,他们一致同意我们的想法,改造方案的第一步算是成功了。但我们知道还不能高兴的太早,以后的路任重道远,我们需要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去迎接新的挑战。 

    因为经验较少,我们需要向专业人士请教方案的细节问题,所以整体的改造方案还没有出来,因此我们的任务还没有结束。但经过这段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大家的身体和心理都感到非常的疲惫,一切未知的挑战对我们来说都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家都有些累了,甚至有的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因此我们聚在一起,大家互相加油打气。在相互鼓励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些都是大家团结一致的成果,我们决定有困难一起克服,这次交谈也坚定了我们改造之路继续前进的信念,大家都充满了动力。接下来我们想要从店内装修着手,并对店内物品的摆放进行设计改造。虽然我们都不是专业的人员,但是我们可以学习,村民们既然相信我们,我们就不会让他们失望。

    我们决定请教专业人士基本改造的知识后由我们自己分析设计改造资料并且向村民提供样板,直到让村民们满意为止,再由施工队负责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店面改造设计方案工作算是基本完成了,现在只剩下最后一项任务了,那就是为店面起名字,这项任务虽然听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首先我们必须考虑到用词的美观,其次这个名字需要突出禾木的特色,并且可以吸引游客的注意。我们相信凭借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出色的完成这项任务。我们将整体的改造方案告诉了村民,村民们非常满意。施工队根据我们的方案夜以继日的和时间赛跑,终于在最短时间内将特色店面改造工作完成,团队成员和村民都十分兴奋,我们看着精美的店面心理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满足感。 

    店面改造的工作就可以告一段落了,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这些困难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需要继续努力。在工作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有多么强大,一个人做不到的事情,一群人未必不可以。正所谓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对禾木村除店面以外的其他方面进行改造,希望可以早日实现禾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