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 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大学生诚信教育时间:2020-07-16
  •  诚信是每个人成长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古人曾言: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在学习工作中诚信便是成功的基石。因此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特此开展此次诚信教育活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精华。邓小平同志曾说:“讲信义是我们民族的传统。”孔子把‘信’与‘仁、义、礼、智’并列为“五常”。孟子将诚、信结合在一起,提出道德修养论。程朱理学把“诚”推到了道德本体论和哲学本体论的绝对化巅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视“诚信”为立身之本和自身的道德修养,历经时代变迁,逐渐形成了“诚信”的道德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评价标准。中华传统美德把诚信视为人“立身进业之本”,要求人们“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诚信是人类的普遍道德要求。诚信在人际关系、社会秩序、治国理政等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文明社会道德和法律的根基。

    还款诚信:

    诚信与信用是维系社会关系的基础,更是金融消费的基石。国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通过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贷款完成学业。借款学生毕业后如未能按合同约定按时还本结息造成的违约行为,银行将根据实际逾期金额和逾期天数计收罚息,执行率利为银行贷款利率的130%;借款学生及其共同借款人的履约行为已经和全国个人征信系统、金融机构征信系统对接,凡有违约行为的金融机构将不再为其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和其他授信业务,并影响就业招聘,对于严重的违约行为,借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考试诚信:

    古人这样教导我们“人无信,则不立”。考试只不过是一种检测我们学习情况的手段,因此大家应该抱着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它。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通过勤奋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来弥补,但如果一个人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诚信,那么考不考试、考得好坏都显得不重要了,这一点我们必须铭记于心。诚信,是立人之本。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高尚品质的体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公民的一项基本道德责任。不作弊、不违纪,诚信考试,从我做起。

    就业诚信:

    诚信之所以被单位所看重,是因为个人的诚信直接影响到单位的诚信,而单位的诚信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企业诚信,靠企业的管理制度、经济实力维持,更靠具有诚信品质的员工去实现。没有诚信的员工,就不可能有诚信的企业。有时候,哪怕只有一个员工、甚至只是一次偶然的失信,对企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都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正因为这一原因,希望谋求理想职业的大学生,必须在诚信上下功夫,做人、处事,努力做到坦诚真实、言行一致,将使自己受益终生。

    疫情期间诚信上报:

    疫情突发,我们要勇敢面对,也要积极配合。我们要以足够的信心相信党中央,相信中国力量。同时,我们学生也要做到讲诚信、负责任、全配合。切实做到不谎报、不瞒报、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实事求是上报信息,以实际行动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贡献。

              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