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展示(二)时间:2020-10-07
  •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我们应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扶贫攻坚致富幸福。加大到村到户扶持力度,增强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为了实现促进家乡发展脱贫致富这一目标 ,身为禾木学子的我们必须以人民群众为基本点,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切实感受贫困人民衣、食、住、行的不便。才能更好的了解贫困人民所需、所求、所想,以便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扶贫实践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有利于我们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比较客观地去重新认识、评价自我,逐渐摆正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人民群众的位置。

    在团队成立的初期,由于实践经验较少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人员选择、意见分歧、经验短缺、能力不足等问题。经过我们多次像指导老师的请教,找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例如在人员选择方面团队着力选择能吃苦耐劳、对待工作细心耐心有责任心、能踏实服务人民的同学。以“工匠精神”铸就扶贫工作品质,大而化之、稀里糊涂都是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只有在扶贫工作中秉持“精致”的工作理念,兢兢业业、精雕细琢,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出品味做出特色。扶贫工作环环相扣,在工作中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于细微之处见精神,才能将工作抓出品质、抓出亮点。

    实践初期·护村民健康

    解决系列问题后,团队有幸参加了由指导老师们带领的为解决贫困村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扶贫实践活动。因为实践经验的不足,我们错误的认为通过这次活动在我们和老师的帮助下下禾木村从此可以改变家乡贫困状况,村民们可以从此不为生计发愁,但殊不知更大的问题还在后面等着我们。因为我们都来自禾木村,所以不我们自认为对家乡贫困状况有或多或少的了解。但实际上由于我们能力、经济以及知识面的局限导致前期计划准备不足,在实践活动开展时我们一时间竟不知从何处下手。这也对我们团队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活动开展的前两天团队内部人心涣散,一些队员甚至想就此放弃。这时老师看出了我们的疑惑,及时的建议我们可以先做一些帮扶工作,比如与当地医院联系免费为老人检查身体、和当地的小朋友们做游戏、帮助贫困住户收拾房屋等等。老师的指导为我们找到了方向,团队成员们顿时鼓起干劲,分为不同小组去联系医院,以及帮助村民打扫房屋,或利用游戏传授小朋友们一些基础的知识。


      伴随着活动的开展,村民对我们的信任度以及配合度不断增长。但是我们发现这些只能保证村民身体的健康,要想村民真正脱离贫困,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的工作一时间又陷入了僵局。在一次与村民的沟通中,我们偶然得知当地部分村民靠售卖农牧特色产品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这让我们的工作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我们决定帮助村民售卖农牧特色产品。通过书写精美的售卖牌让顾客了解这些特色产品的功效,我们还开展了先尝后买活动,让顾客体验到这些特色产品的美味。但是即便这样,前来购买的人也不是很多。几天工作下来,我们一个个都已经累的直不起腰,晚上村民为了感谢我们,做了一些拿手菜请我们品尝。我们知道今天的收益并不那么可观,所以大家也都没有心情品尝。村民对我们信赖的态度感染着我们,我们下定决心帮助村民获取更多的收益。


    作为禾木村的一员,从小在家乡滋养下成长的我,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我深知贫困给一个人带来的压力与痛楚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严重,它不仅影响了村民们的发展动力,也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形态与趋势。“新时代”下的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们有义务用行动报答我们的家乡,有义务将家乡变的繁荣起来,为民族团结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