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训
院徽院训时间:2020-07-16
  •  

    1.院徽释义


       

    “融”字本义为吹气上升,引申为长远、永久,长长久久。象征学院百年教育大计蒸蒸日上、和谐昌盛、其乐融融,寓意学院发展将汇聚四面八方英才,融国家世界之力量。以“融”字为主体的院徽图案突破传统篆字设计模式,凸显学院历史积淀,文化厚重,顶天立地。

    院徽主体红色 —— 阳刚、生命、急疾

    院徽圆形形状 —— 吉祥、圆满、庄重

    2.院训: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源于北宋大儒、哲学家、理学家张载(1020-1077)的名言。言简意宏,开显理学的浩然气象,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为天地立心:

    “为天地立心”,天地岂有心乎?张载《诗书》称:“天无心,心都在人之心”。“大抵言天地之心者,天地之大德曰生,则以生物为本者,乃天地之心也”。“天地之心”,即张载所言之“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的仁民爱物之心。“为天地立心”,即依循宇宙本体弘扬并确立仁民爱物之心。意即一切有社会担当和有责任心的志士仁人,都应顺应宇宙万事万物的要求,自觉肩负起为社会确立精神方向和价值系统的历史使命。

    为生民立命:

    “为生民立命”,源于孟子的“立命”思想。《孟子尽心上》云:“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孟子认为,一个人不管寿命长短,如果通过修身尽心知性,其个体之人就可以安身立命。“为生民立命”,即要让天下百姓都有安身立命之处,要为民众确立正确的精神价值导向和价值观念,建设精神家园。

    为往圣继绝学:

    “往圣”者,孔子、孟子所代表的先儒也;“绝学”者,孔孟先儒所弘扬之道学也。“为往圣继绝学”,即是以崇高的使命意识和无畏的担当精神,承载起传承和弘扬儒家绝学道统的历史使命,建立起新儒学体系。

    为万世开太平:

    “太平”观念,源出于战国,盛行于东汉,成为后世普遍追求的社会理想。“张载‘立心’‘立命’‘继绝学’的最终目的,在于“为万世开太平”,即为后世开创出千秋万代的太平基业。

    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希望学院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莘莘学子都要勤奋、广博地学习,立天、立地、立人,做到诚意、正心、格物、致知、明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