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展示(五)时间:2020-10-07
  • 行改造,努力打造出有特色、有温度、有情怀的特色小镇。我们知道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共同富裕的价值理想,发挥我国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根据国情实际深化扶贫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动员各方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使得脱贫效果显著。党的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承担着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扶贫开发不仅有效缓解了农村贫困状况、更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村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通过对扶贫政策不断深入了解,从贫困村出来的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众志成城帮助禾木村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我国扶贫开发的突出成就在于,在长期扶贫开发实践中,在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在不同贫困标准下,都能有效实现既定扶贫开发目标。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党和政府不断推进扶贫开发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因而我国脱贫攻坚行动开局良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进程明显加快。与此同时,注重发挥党和政府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统筹协调的作用,不断提升扶贫脱贫国家动员能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使精准扶贫举措扎实落地,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多年困扰民众的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在大部分地区得到了解决。然而当前脱贫攻坚仍然存在一些困难问题,深度地区脱贫难度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帮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精准等。

    在国家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的情况下,禾木村扶贫建设也不能落后。在前期实践调研考察过程中,我们收集查阅资料时发现,有一些贫困地区的旅游景点通过建立特色小镇来吸引游客,我们及时将这一想法向老师请教,经过多次商讨,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个不错的想法,可以将它运用到禾木村脱贫建设中。我们对其他地区特色小镇这个项目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查找,发现禾木村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建成特色小镇,伴随着深入调查我们发现特色小镇的想法虽然好,可以为禾木村增加客流量,但是在建设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体现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游客需求,在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之间的格局不协调,以及日常运营等等。